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[雜手記]生活

星期二九節課,早上十點到晚上九點,上完社工概的時候,「啊,終於過一半了。」而生,即使可能我都開著筆電打筆記裝認真,實際上在看臉書與噗浪與其他科目的頁面。
十月過完了,十一月的生日也過了,有個想法,叫我改變步調,把前面九週荒廢掉的課程跟書本好好的追上。
買了書是一件事,看了書又是另一件事情。每次衝動下的所買的書,現在都被我放到可能櫃子上的某處,或是嫌太多太滿,放回家了自己也不知道,也說不定。隨著年紀增長,尚未看完的書也隨著歲月而增加。那所堆出來的厚度與重量,或許超出我的身高,也超出我的體重了吧。
而文字呢?也荒廢許久了。當初許諾自己每個月至少四篇網誌,而回頭看看原來我還堅持了八個月。習於忙碌於社團事務,或是應付課堂而非認真上課,自己越來越沒有耐心打開書,無法像國中的我,能夠一天八個小時能躲在文字行列裡,當作散步而沉浸書中景物。現在看書如我騎機車,越騎越急,不停地要通過那厭煩的道路,不想看我路經過的街巷長什麼樣子,有什麼好吃的餐廳,有什麼裝潢好的咖啡店,無視那些,只想快點結束一段車程,或一段文字。常常騎完全程,回家了;但看完的書,很少。
是不是太沉溺於網路,注意力散了?何時開始,「生活」的替換詞成了「煩躁」?
眼前好像立了些「必須」、「應該」、「一定」的帳幕,看不見後面我想看見的東西了。